科普雜誌《科學美國人》近日發佈了一篇調查文章“代售:在權威科學雜誌上掛上你的名字”,指出目前權威科學期刊上的學術抄襲問題嚴重,其中涉嫌論文造假多數來自中國。
  該雜誌甚至點名道姓地指出,中國存在“論文工廠”,批量生產論文,只要花錢,就可以將自己的名字掛到該機構生產的論文上。
  記者假扮成科研人員
  找到論文工廠
  並談定價格
  《科學美國人》文章特別舉出了一家涉嫌批量生產醫學論文的機構MedChina。
  《科學美國人》分析了100篇以上學術論文的語言用詞,發現了令人擔憂的證據:一些論文雷同到看上去像是工業規模大量生產出來、用以糊弄同行評審。 那麼這些存在雷同內容的論文來自哪裡?文章指出,來自中國,其中有相當部分出自同一個地方。
  今年11月,《科學美國人》通過一名會說中文的記者聯繫一家名叫“MedChina醫學服務中心”的中國公司,這名記者假扮成購買科學論文的科研人員,MedChina向其提供了幾十條科學“代售話題”和科學雜誌“論文轉讓”協議,負責人還解釋稱,這些論文或多或少已經被同行評審期刊認可。
  顯然,需要做的只是小小的編輯和改動,而價格取決於目標期刊的影響因子大小,以及論文是否是實驗性的或採用薈萃分析方法得出。
  面對記者的要求,MedChina負責人提供了“一種蛋白質與乳頭狀甲狀腺癌關係的薈萃分析”,並且保證目標期刊的影響因子為3.353,論文署上記者的名字,價格是9.3萬人民幣。
  數十篇論文得到資助津貼
  中方已安裝“檢查軟件”
  用來打假
  “我以前根本不知道還有論文‘冠名作者’的市場。”英國現代生物出版集團(BioMed Central)負責科研誠信的副主任帕特爾說,“現在我們會調查並解決這個問題。”
  《科學美國人》聯繫帕特爾兩周後,現代生物出版集團宣佈,他們發現了大約50篇被虛假同行評審者評估過的手稿。事實上,這些論文很有可能就是來自論文工廠。可以看到幾篇論文的標題和作者,在風格和主題上非常相似,而且這些論文都是出自中國作者之手。
  《科學美國人》列出的造假論文清單中,有4篇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上。《科學美國人》最先識別的100篇論文中,24篇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NSFC)的資助,另外17篇的科研津貼來自其他中國政府部門。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向《科學美國人》證實,這24篇論文隨後被移交給他們的紀檢監察審計局,該局每年會調查指控幾百件學術抄襲行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每年會採取數十場行動來打擊學術抄襲行為,儘管代筆現象並不常見。” 楊衛強調,基金會一直採取措施打擊學術造假行為,包括最近安裝了“相似度檢查”軟件來應對科研申請書中可能出現的剽竊行為。
  楊衛表示,自從今年安裝該軟件後,在15萬科研申請書中,自動檢測出了幾百例“大量相似”的文字。
  記者發現,MedChina官網簡介稱這是一家“創建於2008年、專註於為國內各醫學機構提供醫學論文翻譯、潤色、修改、選題、投稿及申請基金課題的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長沙及沈陽皆設有辦事處。”
  據澎湃新聞
  (原標題:《科學美國人》曝光中國“論文工廠”)
創作者介紹

Nikon CoolPix

aa00aavho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