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調查轉基因食品歸來後,主持人崔永元昨日現身河南洗碗機衛視新節目《成語英雄》發佈會。對於離開央視、赴美調查轉基因食品這兩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大事,他並未做出明確回應,只是調侃:“我自己也是從網上聽說離職的事……網友給我提了很多建議,進軍娛樂圈、電影圈、開工作室等,我都不知道那是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我一點沒變,我還是我女兒的父親 。”
  《成語英雄》節目將於11月21日開始,每周四、周五晚21點25分在河南衛視播出。節目採用畫畫猜成語的形式,每兩位參賽者為一組,其中一名選手看到成語後房屋二胎開始畫畫,大屏同時顯示這位選手的作畫過程,另一名選手需要在規定時間內猜出正確成語。如能按時答對足夠題數,該組可以進入複賽,反之則被淘汰。
  “他倆是裝潢先生 我是學生”
  節目中,崔永元和著名學者錢文忠、漫畫家蔡志忠一同擔任“成語先生”的角色。三人各有分工,錢文忠負責剖析成語淵源,講述成語背後的文化故事;蔡志忠負責指導選手畫技,通過繪畫來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與智慧;崔永元則負責挖掘選手背後的故事。談到兩位搭檔,崔永元很謙虛:“剛到節目組時,我們的身份都是成語先生,錄了兩天,我發現他們真是先生,我是成語學生。”他透露,雖然蔡志忠先生的一小幅漫畫就賣幾十萬,但在節目錄製現場,他經常會隨隨便便把自己的作品送給選手。“他的作品不是用價錢衡量,我看到的是高貴的人格。”而錢文忠不僅是他的好友,還是他的老師,“任何文化問題我都會向他請教。前一陣我給一本講內山完造的書寫了一個序,為此看了半個多月魯迅的書。我很化療副作用精心地寫了一個序,我認為這代表了我寫作的最高水平。但後來錢先生為我補充了99%的內容,真是一個淵博的人。”
  網上“獲悉”離職原因 網友抗癌食物給小崔支招
  對於近日自己的兩件熱點話題,小崔昨日並未做出正面回應。有傳聞稱,他之所以從央視辭職,是因為抨擊轉基因食品引發了央視高層不滿。對此,他表示自己也是從網上看到這個消息的,“熱心的網友為我推薦了很多出路,像進軍娛樂圈、電影圈、成立工作室。我看得暈頭脹腦,我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我,但我肯定有一點沒變,我還是我女兒的父親。其他不知道,反正網上很熱鬧,我也不知道我什麼位置。”而對於近來一直處於風口浪尖上的轉基因食品問題,他則一句都沒有提及。
  赴美調研轉基因 被批不專業
  據瞭解,10月21日,曾在轉基因食品安全性上與方舟子展開論戰的崔永元飛赴美國開始調查轉基因之旅。其後,他發佈多條微博公佈自己的調查結果,其中有一條說明是在當地超市展開調查:“在美國沃爾瑪,各類豆子及豆腐和油沒有是否轉基因的標註,商場工作人員一臉狐疑不知何為轉基因,又叫來兩名工作人員,也表示沒聽說過轉基因。”但有網友發現,其微博的一張配圖中某品牌的豆腐包裝上印有“NON GMO”(非轉基因)的標誌。調查轉基因卻不識轉基因標識,小崔的調查引發了網友的質疑,有網友留言“在美國銷售的豆腐(Tofu),標誌上有非轉基因(NON GMO)標示。美國人為什麼要標示這個呢?看來還是有差別的”。有網友則批評,“不懂英文去美國調查,不過是走馬觀花,盲人摸象。”
  崔永元並未對此事做出回應,不過在10月28日發佈的微博中,他表示:“在美國,找到質疑或反對濫用轉基因技術的專家學者實在不難,這其中不光是專家學者,還有政府官員,還有種子公司前雇員,用微博來表述他們的觀點很難周全。我決定再次來美國拍攝一部紀錄片,讓大家瞭解更直觀。當然我也會採訪另外一方,請他們表達觀點。”
  文/本報記者 祖薇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原標題:因抨擊轉基因離開央視?我也是從網上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00aavh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